時事回應 | 阮慧敏女士:悲劇的發生可以避免嗎?

撰文:阮慧敏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較早前發生一宗家庭慘劇,年老的媽媽在家裏死去多天,但她患有精神病的女兒不懂處理,伴屍多天,最後因為自己捱餓失救而死,類似的慘劇近年時有發生,令人心痛。

相信這家庭像其他家庭一樣,原本擁有不同的家庭成員,但隨著成員一個個老去離世,一個個成長遷出成家立室,剩下來的只有年老的媽媽和患有精神病的女兒,互相扶持,表面看來相安無事, 但一旦有意外發生,患有精神病的女兒不懂得處理而釀成悲劇, 當其他家庭成員知道發生事故的時候, 為時已晚,一夜間失去兩位至親,心中的傷痛, 實在不能言語。

香港的生活壓力一向沉重,每人都為口奔馳,有時真的很難抽時間照顧家人,惟家庭成員不幸患上精神病,更加感到乏力無助。但偏偏精神病患者經歷着情緒、生活等方面的轉變和起伏,特別需要家人的支援和諒解。雖然香港投入不少資源照顧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但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上,仍有不少對精神病或存有誤解和歧見,家屬可能羞於向人求助,以致缺乏支援的渠道。

難道悲劇的發生真的沒有辦法避免嗎?透過家庭治療,心理治療師為家庭成員提供一個安全平靜環境,彼此分享及表達支援精神病患者所引起的各種情緒及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令家人的關係更密切,過程中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真摯的陪伴,令患者安心表達自己的情感及需要,相信可以減少悲劇的發生。

新聞: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16531/日聞-港聞-母疑病發失救亡-女伴屍多日餓死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