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自強2》

繆國斌 博士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Stoltz指出一個人『逆境智商』愈高,愈能靈活面對逆境,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接受挑戰。而且『逆境智商』較高的人也可以發揮創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愈挫愈勇,最終能戰勝逆境。

Stoltz的抗逆方法可歸納為 LEAD 四個步驟︰

1. 聆聽(Listen):聆聽自己對逆境反應。面對逆境,激動後要冷靜下來,仔細思考自己面對逆境時的生理和心理反應。認真面對自己,耐心聆聽內心,因為人總想拒絕接受不如意的事。

2. 探索(Explore):探究逆境引致的结果。不要把逆境誇大,忽略自己的應對能力及優點。盡可能發揮創意,盡力探索其他可能性去解決問題。

3. 分析(Analyze):學習客觀分析,作全面的自我檢討。尋找和分析問題的根源,事情是否由自己造成?自己能否控制和解決這問題?找出自己能否控制逆境的『部份或全部』结果,並且不要逃避自己的責任或盲目自責,令自己處於受苦的狀況。

4. 行動(Do):實踐行動。穩定情緒和分析逆境後,定下目標和計畫,按時立即實行。設定限期,以克服拖延,並自我鼓勵,持之以恒來達成目標。

就讓我們一起努力,齊來提升『逆境智商』,迎難而上!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