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逸健 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關係治療師

面對突如其來的傳染病疫情,看見電視或電腦畫上播放著世界每個地方的感染人數和病逝數目持續上升,而且政府的措拖又似乎跟社會的期望有所不同並制造了更大的撕裂,很多人都會產生不同的負面情緒例如很無助、很無力甚至憤怒。

這個時候,我們要作出理性的決定和選擇都會更加困難。

那我們是否就一定會完全被「傳染」那些負面情緒,例如恐慌,和大量沒有準則的資訊而作出不理性的行為?當然不是。我們可以參考以下三種方法去為自己建立起強大的「防疫系統」:

1. 不直接做反應

現在我們實在有太多不同途徑去接收不同的資訊,多得讓我們抖不過氣來,甚至一時三刻未必能分辨內容和來源真偽。在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停一停,想一想。我們絕對沒有必要讓自己對收到的建議或想法或作出條件反射 — 在沒有思考過便立即信任並作出行動。那些沒有過濾的行動就是我們面對壓力、焦慮或其他負面情緒時的一個反應。就像是我們遇溺時一樣,會因為害怕而雙手亂撥,忘記了要保持冷靜才能有機會走出困境。

我們其實都要知道,互聯網雖然是一個獲得最新和有用資訊的好途徑,它亦是很多懷有不同動機人士的訊息傳播手段。所以,尤其在這個動盪時候,當我們收到訊息後,我們必須學會查清楚消息來源(例如發佈作者或機構是否在相關領域有權威的專家和組職?)和確實它的可信性(例如你能否真的能從相關網站找到相關資訊而不是其他人虛構的消息?),這樣做除了能從這個過程當中增加對事件的認識,這樣亦能減少錯信一些沒有任何實質證據支持的建議,導致浪費了金錢或時間,進一步肯定了我們的負能量,並加強了對焦慮或恐懼的反應,形成一個不理想的循環。

(待續……)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