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失調

撰文: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 全球職涯發展師 賴舜薇 laim@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孩子的發展性障礙有很多種,自閉症譜系、讀寫、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語言發展遲緩及智力障礙等等。專注力失調時常與過度活躍是「孖生兄弟」。專注力缺乏的孩子通常會有這些表現:時常發白日夢、難於聽從指令、不能自發地完成工作、不留意細節、未能留心聽別人的說話和常常遺失日常物件等。過度活躍的孩子不但常常伴隨上述專注力不足的表現,還會有不安份的身體活動、說話過多及衝動行為。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持續六個月或以上有上述表現,而又明顯影響其學習、生活及社交的話(至少兩個方面),建議盡早安排孩子到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評估,然後採取適當訓練策略甚至是藥物輔助,協助孩子增強組織能力、觀察能力、聆聽能力及執行能力。

如果孩子徵狀單一,影響程度不大,是隨著學業難度的加深,才出現明顯的適應困難,家長就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培養孩子的策略了。

首先,一個人的成長發展是因人而異的,從發現孩子差異的那一刻開始,作為孩子的最重要的照顧和培育者,家長對孩子狀況的理解和接納是至關重要的。無論孩子屬於哪種徵狀及處於哪種程度,家長都要把持住自己的情緒狀態,讓自己的情緒盡量調節到平穩的狀態,你的平穩,能令孩子感到安全,安全感是孩子發展的根基。

其次,協助專業人士,包括:醫生、心理輔導員、職業治療師、遊戲治療師等了解你的孩子。因為他們的評估和訓練只是一個特定的時段,而家長面對自己的孩子卻遠不止一天、兩天。聆聽專家意見的時候,不妨將您對孩子的觀察、疑惑、困難拿出來與專家們分享、討論。與專家們成為合作夥伴,是您培育孩子的第二個策略。

第三,盡量發掘孩子的優勢,讓他有機會在擅長的領域找到自信心、能力感和發展的機會。學業未必是他們獲得自信的領域,但助人、烹飪、體育、藝術等其他領域可能是。儘管對多數人而言,他感興趣的活動未必都可以發展到精英級別,但用於生存,應該是一個不二選擇,因此,取長是第三個重要策略。

第四,「專注力失調」的孩子不是普通的孩子,他需要一些額外的照顧、關懷和理解,請時常以讚賞、肯定、可改變的成長型心態來鼓勵自己的孩子。家長是孩子的鏡子,孩子從你的言行、思路上看到自己、認識自己。如果你希望孩子有著樂觀、堅毅、追求自我成長的性格,亦請以樂觀、堅毅及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去照顧孩子,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和你們的共同努力,這種發展性差異就會變得沒有那麼明顯了。

第五,與孩子一起玩樂,讓訓練活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家長越投入並樂在其中,孩子越能輕鬆應對,更易吸收遊戲訓練帶來的益處。

孩子依賴你的照顧,一步步最終邁向獨立生存的個體。這個過程有些人快,有些人慢。專注力失調的徵狀,或會伴隨其一生,甚至會遺傳到下一代,但亦有可能隨著腦部的發展,適當的環境及恰宜的介入方法,令徵狀減輕,放緩,使其執行功能提升至不至於影響生活、工作、社交的水平。所以,千萬不要以孩子目前狀況的差強人意而破壞你們的親子情誼,時常檢討和調整培育孩子的策略,孩子依然能成長為對家庭、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參考資料:衛生署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宣傳冊

轉載自: Parents Daily

專注力失調

相關服務

兒童評估

特殊教育需要(SEN)評估服務由臨床心理學家或兒科醫生負責,為有需要的兒童(0-12歲)提供發展性及診斷性的評 […]

兒童遊戲治療

在遊戲治療裏,輔導員讓孩子在一個安全的關係及環境裡,用孩子獨特的語言—玩具,去表達未能用言語表達的感受和困擾, […]

特殊學習需要 兒童訓練

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學習困難,原因是他們在認知、情緒、行為、社交及人際溝通等各方面的發展,都面對著不 […]